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心苑 - 心苑大事记
关于心苑
返回心苑大事记

2012年度工作总结

新闻来源:心苑社工发布时间:2013.01.31浏览次数:2914

 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山心苑”)是由中山市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民办非营利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中心于2009年12月正式注册,并于2010年正式投入运营。2012年是中山心苑运营的第三年,也是中山心苑关键的一年。

 中山心苑在开设初期,理事长陈仕清就提出了中心的发展设想,为实现这个设想,中心每一年度都有一个年度主题。2012年中山心苑的年度主题是立足社区,服务基层。2012年中山心苑共运营东区花苑社工服务站、三角社工站(此项目于2012年10月31日结束)、五桂山社工综合服务中心、民众镇社工综合服务中心、东区社工综合服务中心、石岐区社工综合服务中心等项目,项目运作良好。考虑到中山心苑的发展战略,于2012年10月31日结束三角社工站项目后,以中山市城区、中山传统特色农村等镇区为重点发展的服务区域。以下简单从从机构的人力资源情况、财务情况、项目的服务概况等方面对中山心苑2012年的工作进行总结(数据统计截止至2012年12月31日)。

一、机构人力资源情况

(一)  员工统计

     截止至2012年12月15日,中山心苑拥有员工44人。其中,总部行政管理人员及专职督导顾问团队共9人,专业社工项目服务团队共35人。以下从五个方面介绍我们的员工情况。

第一,从从业资格来看,中山心苑的专业素质较高,达到2012项目的要求。中山心苑社工人员从业资格高,44人的服务团队中,共有31人持香港注册社工认证、全国社会工作师认证、全国助理社会工作师认证,持证率达70.45%。

第二,从服务年限来看,机构的专业社工年资仍需要提升。

服务年限10年以上的3人,占到团队总人数的6.81%,服务年限5-10年的1人,占到团队总人数的2.27%;服务年限5-10年的6人,占到团队总人数的13.64%;服务年限2-3年的30人,占到团队总人数的68.18%;服务年限人1年以下的4人,占到团队总人数的9.10%。

第三,从学历情况来看,中山心苑社工人员配置学历高。社工专业团队的学历及毕业于社工专业的比例较为突出。拥有研究生学历的人员4名,占总人数的9.10%;拥有本科学历的人员29名,占总人数的65.91%;拥有大专学历的人员11名,占总人数的25.00%。社工专业团队中19人所学专业为社工专业,占总人数的43.18%,社工相关专业25,占总人数56.82%。

(二)人力资源架构

第一,从社工的年龄、婚姻状况及本土化情况来看,中山心苑需在人员配置架构上加以完善。

年龄情况:中山心苑社工专业团队中25岁以下人,占总人数的%。25岁以下人,占总人数的%。25岁以下人,占总人数的%。26岁至30人,占总人数的%。31岁至35岁人,占总人数的%。36岁至40岁人,占总人数的%。40岁至45岁人,占总人数的%。46岁至50岁的人,占总人数的%。50岁以上的人,占总人数的%。

婚姻状况:已婚的人14人,占总人数的31.82%。未婚的30人,占总人数的68.18%。且14名已婚人员中,7名服务于督导团队及行政管理层,仅有7名服务于一线,开展专业服务。绝大部门的年轻社工未婚。

本土化情况:社工人才本土化方面,社工人才的配置以注重本土化,2012年中山心苑全体成员中,中山户籍社工人员23名,占56.5%,非中山户籍的有21人,占43.5%,非中山户籍的人员则来主要来自于香港、广东江门、珠海等中山周边的城市,社工精通粤语及所在服务区域的方言,熟悉中山本土文化。

第二,从人员配置的人才梯队建设上看,机构仍需要加强对人员梯队的调整和培育。在机构架构方面,需要强化更优化的设置。现行架构中设有理事会、督导顾问团、总干事、副总干事、行政部、服务部。在现行的架构工作下,主要由理事会主要对机构发展的方针、战略进行把关,督导顾问团对机构行政及服务发展提供强大的技术、关系支持。总干事及副总干事主要对机构各项目实际运营中的事项进行跟进。行政部、服务部则具体执行、实施。而实际运营中,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和沟通,主要集中于总干事一职中,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分工虽明确,但并没有很好地执行,需要完善监督机制。

二、 财务状况

2012年机构运营项目的六个项目运营费用达300万以上。中山心苑就机构及项目的财务管理严格按中山市社会工作管理办法执行。机构管理及服务项目从设计到具体实施,配备专职财务人员,项目资金使用合理并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资料详细,符合行业及服务项目财务管理的要求,确保了服务的顺利进行。

2012的中山心苑在项目费用收支方面按中山市社会工作服务指导意见执行,同时机构做好费用的核算、把关。因此2012年度服务经费有盈余。作为民办非营利机构,此费用将延续到2013年的服务经费中,为中山心苑各项目点的服务提供更多的保障和支持。

三、机构硬件配套状况

中山心苑各项目服务得到市民政局及各级购买方的大力支持。所有项目点均拥有独立办公场地,面积近合共达2000平方米,其中60%的办公场地外增均设有活动广场,大大保障服务的有效开展。办公场地配套设施齐全,包括投影仪、音响设备、电脑、打印机、扩音器和办公桌椅等。同时设置符合专业使用要求的个案工作室、小组活动室、偶到服务区、阅览天地、多媒体室等,从硬件上保障服务有效运营。

四、专业服务开展情况

2012年是中山心苑的服务年,为更好做到本年的目标,中山心苑在专业化及本土化中加大投入,强调扎实专业、本土结合。本年度中,在全体社工的共同努力下共开展个案服务399例、小组服务849节、社区服务369次、义工培育1213人,直接服务42011人次,努力做立足社区,服务基层。

专业化方面2012年中山心苑加大香港督导的培训力度,从2012年2月起聘用3名资深香港社工督导对中山心苑的机构负责人、中层管理人员、一线社工3大层面从专业社工机构管理、社工专业服务技巧、社工团队建设、社工文化建设等进行持续性、针对性的督导和培训。同时,积极派社工到香港、上海、珠三角等社工发展较先进的城市进行交流学习,大大拓宽了社工的视野,吸收更多良好的服务经验和构想。本土化方面,中心聘请社区经验丰富的前社区党总支书记欧阳伊担任顾问,从市区、镇区的风土人文文化、行政沟通技巧等对中层领导,增加项目在实际运营过程中的应对能力。

2012年督导和顾问共同指导,再加上本土社工给居民提供服务使中心树立专业化、本土化高质形象提供有力保证。2012年中心5个项目点的评估中,中期、终期评估均达85分以上,而东区社工综合服务中心及五桂山社工综合服务中心更连续两次评估获得90分以上的好成绩,连续获得优秀。东区花苑社工综合服务中心分别于中期评为优秀、末期评为良好。民众镇社工综合服务中心两次评估均为良好。石岐区社工综合服务中心于中期评估中评为优秀。各项目点的评估分数均在85分以上,服务得到了肯定。

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体社工的努力实践下,中心工作得到领导的重视及认可。2012年9月广东省委常委、珠海市市委书记李嘉率珠海市党政领导代表团一行,在中山市市委书记薛晓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茂辉、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殷昭举等领导的陪同下到我中心东区花苑社工服务站指导工作。中山市常委、市纪委书君能、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彪、中山市常委、中山市委秘书长殷昭举、中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社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梁丽娴、中山市人大常委副主任吴建新、中山市民政局局长韩锡江、副局长何恩忠等领导多次莅临我中心开展调研指导工作。因此,中山心苑必须做好为政府保驾护航的表率作用,做政府的好帮手、社区(村居)的好伙伴、居(村)民的好朋友,切实立足社区,服务基层,做一条基层居民与政府部门的桥梁。

五、中山心苑2012年发展中存在的困难

(一) 社工专业团队的建立需要时间

现阶段社工发展快速,社工专业团队存在专业化不足,社会化不强的情况 。虽机构于本年度加大对社工督导和本土顾问的督导和培训,从专业化上通过个别督导、小组督导等形式有频率较高的专业化的服务支援,但社工专业化知识需要时间去转化及内化,更需要与本土化结合从而实践、总结、调整。这需要一个过程。而项目的发展周期受到限制,以一年度为周期的项目模式,对社工专业化的要求更高。特别是新的项目点,社工需要在一年内完成调研、熟悉社区、完成指标等任务。这无疑是对社工能力的信任,更是对社工能力的高估。

(二)  社工人员的培育、发展问题

    中山心苑本年度做好人员培育,从基础的培训、专业督导、顾问的投入、配套的晋升机制等,能较好地稳定社工。2012年,社工流动2人,流动率4.50%。而机构更关注社工人员的培育、发展问题,如中山社工员的培育、社工的发展规范等问题受到项目经费、人员综合素质的影响而不能如期推进。社工供求关系严峻,以机构的能力培育存在较大制约的环境下。社工机构因项目发展,较为被动地聘用社工专业人员。

(三) 服务领域多元化与专业化的平衡

    现阶段机构运营的项目主要以综合性服务为主。综合性服务能突显服务领域多元化的优势,却也很考验机构管理人员的管理统筹能力,特别是项目主管的行政能力。服务的多元化,一定程度上扩大了一线社工服务的涉足面,增加综合能力。另一方面,也加大了社工的负担。以一个6人的项目站点来计算,现阶段各购买方至少需要购买3个传统项目、一个购买方要求的镇区项目。6个人、4个项目,项目中更涉及到行政沟通、专业关系、专业技巧等多方的能力。因此,多元化与专业化之间的冲突还是有出现的。需要购买方、机构、项目社工等有较好的磨合才能出到良好的效果。

(四) 社工服务规范化管理及机构文化建设需要完善和加强

社工服务规范化管理包括机构管理的规范化及社工行业对于社工服务质素管理的规范化。从机构管理的角度出发,社工机构希望做到人性化管理与制度化管理相结合,考虑到社工以人为本的服务原则,同时亦要考虑到运营的有效性、持续性。现阶段,机构运营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本年内对于管理制度亦作出调整,不断完善。

而社工行业对于社工服务质素管理的规范化问题,一直没能解决。导致服务购买方、社工机构、一线服务社工等都较为含糊,对于服务分别都出现持观望、探索、盲目前行的态度,于行业发展较为不利。

六、对机构未来发展的建议和反思

对于中山市社工发展的状况及机构自身的状况,我们非常希望社工行业在市民政局、社工行业协助的支持下,各社工机构形成合力。同时就机构制度管理、服务拓展、机构文化等进行完善。

(一)  营造更好的土壤,培育本土社工人才。

    中山社工发展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与重视,同时社工科亦积极与香港等社工发展完善的城市进行联动、合作,如引入香港督导的培育计划、社工本土人员的培育计划。希望在原基础上,社工行业加大对本土社工人才,如督导助理、机构管理人员、一线社工等专业的培育。

(二)  创造社工发展氛围,对社工服务引导、考核。

对于社工发展大环境,建议引入对社工项目点、社工人才的培育、监督、考核等机制,对社工项目点加以扶持和优化,更进一步提升中山心苑发展的优势,弥补不足。

(三)2013年展望未来、做大做强

中山心苑在党、政领导的关注和重视下,在合作伙伴的支持和配合下,在服务对象的参与和认可下,在全体同工的努力下得以成长。展望未来,中山心苑更要做大做强。在总结过去的工作经验中,中山心苑通过以下的发展战略继续前行,努力探索中山市本土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

1.  一中心,两阵地

 一中心指以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核心,两阵地指以中山市辖区范围内的市区、镇区两个不同发展模式的阵地。一中心两阵地的发展紧密地与中山市作为工商业发达,外来人口比例偏高的声城市的特色。其以市区、镇区划分的特点,在社会变迁过程中面对的问题和应对策略,对珠三角及其他城市化的二线城镇,有很大的参考作用。因此,中山心苑将坚持以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核心,就中山市市区、城区两个服务板块在社会管理创新方面,作更多深入的服务、研究及参与。

2. 多领域,专服务

多领域指社工服务服务领域多元化,专服务指社工服务服务素质专业化。中山心苑扎根在社区开展老人、儿童、青少年、妇女、家庭、残障人士、社区康复人士、义工等各种社区综合服务,服务领域结合传统的民政系统服务,拓展至司法系统、教育系统、工青妇系统、甚至企业,更显服务多元化。社工服务服务素质专业化从专业的机构管理至社工服务的专业技巧都得到有提升, 2012先后承接了若干项政府购买项目,通过专业的服务获得了购买方及服务方的一致好评。多领域,专服务是中山心苑发展的重要任务,结合中山社工发展的大趋势,从服务领域的多元化出发,做好专业服务,真正做到了社工机构本土嵌入模式的共赢效果。同时,有做好服务的同时,加大更多的交流,如与企业有更多的联动,做好资源整合,利用中山心苑良好的政治及服务影响力,争取社会资源,如社会捐赠等,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3. 为政府保驾护航

 中山心苑立走推动中山市社会工作和社会福利制度的健康发展,为中山市社会和谐与进步贡献力量。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全体社工的努力实践下,中心工作得到领导的重视及认可。因此,中山心苑必须做好为政府保驾护航的表率作用,做政府的好帮手、社区(村居)的好伙伴、居(村)民的好朋友,切实立足社区,服务基层,做一条基层居民与政府部门的桥梁。

 同时,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于2012年1月17日正式成立,是中山市内首家成立党组织的社工机构。在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带领下,在日常工作中,将社工专业服务与中国政治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秉承“立足社区、就难助困、助人自助、共建和谐”的服务宗旨,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为中山市阶段社会管理创新,作更多深入的服务、探索与实践。

 2012年我们立足社区,服务基层;2012年中山市我们专注专业、勇于创新;2012年我们以人为本,重视沟通;2012年中山市我们不断进取,创立品牌。心苑社工,心系你我!2012年感谢有你的支持与陪伴,未来的日子,我们将全力以付,做到更好!

  下一篇:东区社工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揭牌
  上一篇:2012财务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