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社工知识 - 个案工作
社工知识
返回个案工作

个案工作与心理辅导或治疗的区别

新闻来源:心苑社工发布时间:2012.02.03浏览次数:5153

 1.从处理的问题看

 心理辅导着重处理较严重的精神病疾患,如精神分裂症、人格异常、 心因性躯体题症状等。个案工作处理一般性的情绪不适或心理困扰性的神经症,如焦虑不安、抑郁等。 

 

 2.从知识背景看

 生理学、精神医学和心理学是心理治疗与辅导工作的主要知识基础。它强调对于所遇到的问题和所处的环境作出个人调整,而不以改变个人的生存环境为己任,所以较少触及挖掘社会资源和改变社会机制的问题。个案工作处理的是个人社会功能发挥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有些是心理方面的因素造成的,更多的则是环境方面阻碍个人正常发挥社会功能的因素。社会学、社会心理学、政治学、管理学、文化人类学、社会医学等是个案工作者的主要知识基础。 

 

 3.从工作手法看

 心理辅导强调的是“攻心”术,“心病要用心药医”。个案工作除挖掘个人潜能,让个人做调适之外,还强调调动个人之外的组织和社区资源来解决问题。 

 

 4.从工作关系看

 在我国,心理辅导与治疗员在当事人的关系中多充当权威人物,以专家的身份面对当事人,他对当事人负有专业责任。个案工作员强调与当事人保持平等的工作伙伴关系。对人的价值、独特性、自决权的尊重,是社会个案工作关系强调的重点,工作员在这一关系里不仅负有专业责任,常常还肩负着社会责任。

  下一篇:个案工作的特点与作用
  上一篇: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