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心苑 - 心苑大事记
关于心苑
返回心苑大事记

2014年度工作总结

新闻来源:心苑社工发布时间:2015.01.31浏览次数:1623

2014年度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总结

 

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山市心苑”)是由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创办的民办非营利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是中山市首家依托高校专业支持开设的社工服务机构。中山市心苑”2009年12月正式注册,本着“立足社区、救难解困、助人自助、共建和谐”的服务宗旨,向中山市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组织和社区提供专业化、人性化的社会工作服务。

一、 回顾心苑五年发展

中山市心苑成立之日起制定了“一年打牢基础,两年探索特色,三年拓展服务,四年亮点服务,五年示范全省”服务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在中山市心苑领导和全体同工的共同努力下,心苑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践行着发展规划。

二、 2014年心苑工作总结

(一)社工服务实况

2014年是中山市心苑的服务年,在服务层面,由服务部明确各项目的目标、制定服务计划、定期跟进进展情况以确保服务的成效。

以下简单从机构的社工服务实况、人员发展、财务收支、基础建设等方面对中山心苑2014年度的工作进行总结(数据统计截止至2014年12月31日)。

2014年是中山市心苑的个案年,在服务层面,由服务部明确各项目的目标、制定服务计划、定期跟进进展情况以确保服务的成效。

 首先在整个项目的进程方面,每个项目点延续了2012年的服务项目,服务领域和服务计划根据2012年项目点的评估意见进行了调整,根据服务区域和服务对象的动态需求制定了年度的服务规划,并按计划有序的开展。2014年项目的进展,对指标的划分进行阶段性的细化,并且结合项目点和同工个人绩效评估。在关注指标的基础上,更侧重于项目在实施过程中更好地取得服务成效,如是否为社会带来效益、是否有效解决问题、服务中发掘和链接到什么新资源等。我们初步建立了服务评估机制,包括每月定期的项目点检视、中期和末期项目预评估等一系列措施,能够更好地检视项目,总结服务经验,以评促建。在2014年项目末期评估中,中山心苑共有4个项目参与评估,其中东区花苑社工服务站评估获得优秀,东区综服、民众综服、五桂山综服获得良好。

 其次,在指标方面,截止至2014年12月31日,在全体社工的共同努力下共开展探访8185人次、电话11668人次、个案服务305例、小组服务109个、社区服务196次、恒常服务476次、义工培育1846人,直接服务62798人次。其中有义工培育、大型和中小型社区服务都已经超标完成,而个案及小组的基本完成指标,并产生了部分成效明显的个案。

  最后,在服务拓展方面亦有探索。2014年项目中做好民政系统的服务外,在服务部的统筹下,积极与工、青、妇、司法系统进行联动沟通,参加公益创投,争取拓展项目。现阶段已经实施的拓展项目有6个。拓展项目均属于小型项目,呈现经费低、周期短的特点,机构以小项目嵌入综合服务中心的模式,灵活地采取人员兼任、系统管理的方式应对。总体而言,小型项目的拓展于机构的发展拓宽了思路、增加了社工的实务机会和综合收入,需要不断地尝试与总结,为日后项目的竞争奠定基础。

(二)机构人员发展

1.在职员工概况

截止至2014年12月31日,中山心苑拥有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39人。另外,理事会5人、专职督导顾问团队6人、财务会计2人。中心的运营日常主要由机构总部成员(5人)、专业社工项目服务团队(36人),负责具体实施项目的工作。中心成员团队符合购买方的需求。现主要对39名签订劳动合同的员工概况进行分析。首先,学历上,本科学历有30人,占76.92%、大专学历有9人,点23.08%。同时在专业资质方面32人持证,占82.05%。中级社工师有6人,占15.38%,助理社工师26人,占66.67%,仍有7人没持证,占17.95%。总体而言,2014年中山心苑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达到项目的要求,部分项目点的人员配置更超出购买方的要求。

2.志愿者管理概况

 中山市心苑因应中山社工发展的特殊性,结合实际情况,大力推进“社工+义工”服务模式,因此志愿者管理亦作为机构人员管理的工作之一。截止2014年12月31日,中山市心苑共招募并登记义工1846人,2014年共提供5588志愿服务小时。志愿者主要来源于高校、中学、小学的学生、社区老年人、妇女等,为了更好地促进志愿者的参与和提升,中山市心苑建立了志愿服务记录机制、激励措施、服务成效评估指标等系统管理办法,让志愿者在服务中有所提升、成长,发展为社工的好帮手。 

3.人才培育概况

 在机构人才培育方面,主要从培训和机构文化建设两方面进行。

 首先,2014年中山心苑培训的时数达3763小时,其中督导时数1286.5小时,培训时数1913.5小时,参观学习563小时。在培训方面从四大板块进行:

 第一, 机构内部培训,利用香港专业督导、本土顾问的专业和本土化优势,针对管理人员、一线社工有针对性的督导、培训,保证社工在岗的继续学习和专业能力提升,2014年1月至10月,确保5大服务项目点每月督导28小时。机构层面督导16小时。2014年11-12月,确保确保5大服务项目点每月督导21小时。机构层面督导16小时。本土督导每周到项目点或总部进行督导工作。

 第二, 对外交流学习。中山市心苑于2014年度,组织同工到香港、深圳、广州、东莞等社工发展较先进的城市进行交流学习,大大拓宽了社工的视野,吸收更多良好的服务经验和构想,其中2014年6月、8月,中山心苑共有5名同工到香港参加为期13天广东社工实务能力提升计划,促进中山心苑同工专业能力的提升。2014年11月中山心苑理事长率项目负责人一行8人参与《青年工作再思——不同时空下的青年工作》两岸四地研讨会;

 第三, 与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称中职院)社会工作专业联动合作,结合社工实训的平台,协助中职院13名大三社会工作专业学生进行实训。中山心苑有针对性地采取“一对一”的模式,为学生配备“学训生督导”,并要实训期内对优秀的学生进行引导、吸纳, 探索“校社联动”的社工人才培育模式。

 第四, 中山心苑除了日常督导培训外,从培养本土督导助理和参与社工实训工作两方面着手,提供朋辈督导,促进同工共同成长。中山心苑开办本土督导助理培训班,共开班2期,共培育机构本土督导助理学员9人;

 其次,从机构文化角度介入,通过文化建立增强社工人才对机构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第一,2014年,中山市心苑积极发挥党支部的党员带动作用,围绕“中国梦”,结合实际工作开展党组织活动;第二,2014年,中山心苑积成立“员工代表大会”,多次就中山市心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员工的五险一金、机构的制度、专业服务(如“我和社工有个约会”巡演)、团队活动(如生日会、外出旅游等)、团队建设、文艺运动团队(如篮球队、摄影队、舞蹈队等)进行讨论和咨询员工的意见,切实做到听取员工的声音,在机构能力范围内,积极为员工的福利、个人发展及成长提供支援。第三,就社会突发事件,机构层面亦成立应急小组,如民众镇3月5日恶性伤人事件、四川省雅安地震等中山市心苑社工均成立应急支援小组,为同工的专业服务、情感支持提供支援,增进社工团队之间的凝聚力;第四 、实施机构人才梯队竞评办法,通过实施社工职务的竞岗机制的推行,为社工发展提供平台,亦促进现有岗位人员的总结、检视及反思。同时,在机构层面,开展优秀社工评选活动,一定程度上激励社工的成长,为机构日后的人才梯队建设创造更多可能性。

 (三)机构财务收支

 2014年机构运营项目的5个项目运营费用达2884350元,另小项目如青年社区学院、春雨行动、妇联项目、博爱100项目等约30万元。中山心苑就机构及项目的财务管理严格按中山市社会工作管理办法执行。机构管理及服务项目从设计到具体实施,配备专职财务人员,项目资金使用合理并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资料详细,符合行业及服务项目财务管理的要求,确保了服务的顺利进行。

 2014的中山心苑在项目费用收支方面按中山市社会工作服务指导意见执行,同时机构做好费用的核算、把关。

(四)机构基础建设

 2014年中山市心苑加大对机构基础建设的投入力度。

 首先,建立中山心苑总部办公室。2014年8月,中山心苑选定东区花苑新村26栋101为机构总部办公室,为日后机构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硬件支持。办公室面积160平方米,设置接待展示区、办公区、会议区、休闲区等,打造工作与成长相结合的心苑社工之家。在项目点服务中,从财务安全、人身安全、消防方面,安装4套监控视频、设置安全防护栏、购置消防安全用品等,保障服务的有序开展。

 其次,在软件配置方面,机构完善制度,结合服务层面及机构管理的情况,完善工资制度、人事制度、服务指引等,为服务提供良好的规范和指引。

 在所有服务持份者的努力和支持下,我们共同走过了充分挑战、机遇的2014。籍着此次的总结能够更好地掌握和检视机构现阶段机构在项目实施与管理中的优势和不足,在未来的日子将会不断地加强与完善!

  下一篇:2013年度工作总结
  上一篇:2014年财务报表